1. 主頁
  2. /
  3. 遙距教育課程
  4. /
  5. 基督教研究文憑(非學位課程)

基督教研究文憑(非學位課程)

課程簡介

為信徒而設的基礎神學課程,內容涵蓋聖經科、神學科和實踐科,幫助信徒打穩信仰根基,重塑生命,活出召命。

入學資格

  • 中學畢業之信徒
  • 獲教會推薦

學制

  • 每學年為兩個學期,每學期為五個月,每年3月及9月開課。
  • 每學期可註冊1-4科。
  • 每科設有閱讀及習作,學員必須依照指示,在有效期內完成。

課程要求、修讀年期及完成期限如下:

頒發
課程要求
完成期限
文憑 (非學位課程)
完成16科(32學分)
其中10科必須為核心科目
6年

文憑(非學位課程)畢業生,如銜接本院基督教研究文學學士課程,最多可獲豁免8學分。

核心科 (10科,共20學分)

科目
學分
DP01-認識聖經
2
DP02-聖經背景
2
DP03-新約綜覽 I
2
DP04-舊約綜覽 I
2
DP05-基督教教會史
2
DP06-新約綜覽 II*(必須先完成 DP03)
2
DP07-舊約綜覽 II*(必須先完成 DP04)
2
DP08-新約綜覽 III*(必須先完成 DP06)
2
DP09-舊約綜覽 III*(必須先完成 DP07)
2
DP10-神學研究導引
2

選修科 (自選 6科,共12學分)

科目
學分
DP11-基督教教育
2
DP12-基督教基礎教義
2
DP13-輔導原理與技巧
2
DP14-基督教倫理
2
DP15-管家職事
2
DP16-護教學
2
DP20-但以理書
2
DP21-以斯拉記
2
DP22-約翰福音
2
DP23-哥林多前書
2
DP24-希伯來書
2
DP25-士師記
2

費用

  • 報名費:HK$200
  • 學費:每科HK$1400
  • 已繳費用,概不退還,也不可轉作其他用途
  • 學員須自行購買教科書,費用隨不同科目而定,註冊時會收到有關通知

截止報名日期

香港2月10日、8月10日

海外1月10日、7月10日

學科介紹

DP 01認識聖經

幫助學員認識聖經內的教義、歷史和文學價值,課程內容亦涉及聖經的權威、正典和解經的方法。

DP02 聖經背景

      探討舊約時期族長們的歷史事蹟及初期教會的發展,也包括聖經時代之地理、政治、社會和經濟對當時人民的影響。

DP03 新約綜覽I

      研習兩約之間至第一世紀的新約世界,包括猶太教、希臘文化對猶太教的影響、初期教會之發展,亦會探討正典、新約信息和新約聖經早期的翻譯本。

DP 04舊約綜覽I

      本科注重對舊約的基本認識,探討希伯來人的歷史,也述及對舊約世界的認識和舊約的內容及信息。

DP 05基督教教會史

      介紹新約時期直至現代,教會的演變過程,特別著重幾次重要的宗教運動對教會的影響,為學員提供一套全面之教會發展史,亦會介紹不同宗派之信仰特色。

DP 06新約綜覽II

      研習四福音所記載耶穌之生平、傳道和教導,並且比較符類福音和約翰福音的內容和信息,明白兩者之異同,了解約翰福音的獨特性。

DP 07舊約綜覽II

      從歷史的角度探討希伯來各時代的發展,由所羅門王至耶路撒冷陷落的經過和原委,亦會研習各時期的先知直至以西結先知時期的歷史概況。

DP 08新約綜覽III

      探討基督教由五旬節至約翰寫啟示錄這段時期的發展,同時也探討各卷書信的內容,使學員明白當時教會所面對的問題,可以應用於現今的社會上。

DP 09舊約綜覽III

      研習舊約綜覽I及II以外各舊約經卷的內容,主要集中探討以色列人的被擄和回歸、後期的小先知書、詩歌智慧文學和啟示文學。

DP 10神學研究導引

      為神學研習之入門學科,有系統地介紹不同的神學方法,著重引導學員思考;並透過不同之神學進路,使學員能夠掌握不同之神學思潮與當代之關係,在修習其他神學科目時會更容易。

DP 11基督教教育

      幫助學員認識基督教教育的基本理論與實施方法。

DP 12基督教基礎教義

      以主題方式研習基督教之基本教義,包括神觀、人觀、罪觀、救贖觀、教會觀、神國度與及基督徒生活觀等,並著重把這些教義思想對應於現今的社會問題。

DP 13輔導原理與技巧

      介紹不同的輔導理論和技巧,輔助學員由認識自我而成長,繼而能掌握技巧來輔導他人,在教會中以愛心服侍。

DP 14基督教倫理

      探討聖經內之倫理準則,並引導學員如何對當今社會上各項不同的道德觀念作出回應,能從基督教的角度來作出結論。

DP 15管家職事

      認識基督徒之管家職分和目的,介紹個人管理與教會管理之實務,並探討教會財政運作、各類款項收集及發放原則等之可行方法。

DP 16護教學

      透過各項論證,幫助學員掌握基督教之獨特性,使面對各類不同之信仰和異端的挑戰時,能有效地作出回應,建立當代的護教模式。

DP 20但以理書

      本科讓學員體會不同的人在歷史中如何投身並回應神的使命,以致在艱巨的日子中,仍能有動力靠主永不言棄,堅持過合神心意的生活。

DP 21以斯拉記

      本科讓學員體會上帝的子民,在波斯王允許回歸重建故土的政策下,如何抉擇與掙扎,並回應上帝的感動。

DP 22約翰福音

      本科讓學員掌握約翰福音的獨特信息,並體會耶穌基督的偉大神性,進而活出豐盛的生命。

DP 23哥林多前書

      本科藉探討保羅就哥林多教會眾多的問題而作出的教導,讓學員掌握保羅的信仰觀和生活原則,進而實踐榮耀神的生活。

DP 24希伯來書

      本科讓學員體會耶穌基督是萬有之主,祂比一切都超越,因此在任何情況下,信徒不致隨流失去,仍能靠主持守信仰到底,過順服神的生活。

DP 25士師記

      本科讓學員認識自約書亞死後至王國建立之前,以色列人的一段黑暗時期,並明白到以色列人的敗落是因為離棄神和敬拜偶像,從而體會到順服守約、聽從神的話,對於過聖潔生活是何等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