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子回頭 回應主愛

吳城錦

神學學士一年級

我幼稚園的時候,父母便離婚了。自己期望在家中被愛及付出愛,卻一直未能如願。直到升上中學,同學帶我回教會。我感受到教會弟兄姊妹和長輩的關愛,於是很自然地將「家」的概念投射在教會,認為那裏可以讓我被愛和付出愛,很快便投入教會的生活。

十八歲那年,我受浸加入教會,更投入參與各項事奉。當時教會的佈道會經常演出話劇,我參演了一次,就對話劇產生興趣。其後,我經常在教會演出,對話劇的興趣就日漸濃厚,更想在這領域發展,於是參加了坊間的劇團,全心投入其中,卻漸漸淡出教會的生活。


窮途末路 驀然回首

我在劇團待了三年,擔任過不同的崗位。戲劇給我很大的成功感,我心想這裏或許就是我想要追求的舞台。有一次,劇團舉辦一個原創戲劇比賽,我和幾位成員也報名參加,我擔任編劇和導演。但過程並不順利,當距離比賽只剩下兩個星期,我仍寫不出劇本,心裏焦急,卻不願找人幫忙,覺得單憑自己的力量也可完成。最終,我在網上找了一些較冷門的故事,改編成劇本,給自己的成員排練並參賽。很諷刺,我的劇本竟獲得「最佳原創劇本獎」。當時我很害怕,只想著不能讓別人知道這劇本是抄襲來的。可惜「紙包不住火」,有觀眾曾看過這個網上故事,向劇團揭發,結果我被劇團「雪藏」了。

當時我很傷心,自覺很失敗,因為我親手給自己的人生蒙上污點。對自己失望之際,我想起耶穌,想起身邊仍然有主安排的使者。在我沒有返教會的日子,弟兄姊妹仍沒有停止關心我,特別是當時的導師及一位我很敬重的教會長輩,我常與他們分享自己生活的大小事情。有一年,我對未來感到迷茫,想不到工作的路向,該位長輩更聘請我在其公司工作,讓我慢慢尋覓前路。實在很感激他們一路扶助。


重回教會 領受呼召

當時傳道人邀請我重返教會,我就應允。要重新適應教會生活,並不容易。我提醒自己要更主動,為主擺上更多。因此,教會無論有甚麼大小需要,我都積極「補位」,自己也樂在其中。

2018年,教會聘請男傳道。一向習慣「補位」的我,心中有感動不停催促自己去承擔,但當時我未受神學裝備,於是找牧者傾談,說出自己有投入全職事奉的想法。牧者建議我參加神學院的體驗營,在其中辨識呼召。體驗營中,老師提到保羅從蒙召到宣教,期間與教會同伴祈禱,等候了十多年;這話發人深省,心想我也不能只憑一時衝動就確認這是神的呼召。知道神給我的答案是「等待」,我便將在體驗營的體悟帶回群體,請他們為我代禱。


浪子回頭 主愛堅立

等待的過程中,教會牧者知道我曾參與劇團,便邀請我在青少年話劇佈道會擔任導演。由於以往失敗的經歷,我很害怕,但最終鼓起勇氣答允了。這次服侍,我很感恩。排練期間,我一直想起彼得三次不認主後,在加利利海邊被主三次問:「你愛我嗎?」我感覺自己在跌倒的地方又重新站起來,深感神對我的大愛,更確定要以生命回應祂的呼召。

2019年,教會招聘福音幹事同工,我就立即應徵,想嘗試全職事奉的滋味。我跟神約定擔任此職位三年,好好事奉。事奉一定遇上困難,但更多的是看見恩典。離職的時候,我心中充滿感恩,是「空手而來,滿載而歸」。從最初信主到離開教會,到重回教會、領受呼召,我的心一直與教會連繫,無法分割,是群體成就今日的我。我盼望帶著弟兄姊妹的關愛,也就是神通過他們所展現的大愛,繼續向前走,成為一位與人同行的好牧者。

相關文章

愛,我願意

何詠恩 道學碩士一年級 讀神學?對我來說,問題從來不是「為何要讀?」,而是「為何不讀?」。對於這個問題,我過往...